為何要吃素?吃素的目的為何?若能渡化他人終生素齋,即是不可思議功德。[ Fja6Sdlx ]

不知從何時起,每到中秋節的日子,
總會無數親朋好友開始約起烤肉的活動,
或許是因為早期人們的生活貧苦,
好不容易可以吃上肉的日子,
加上媒體廣告的無知造業,
導致今日烤肉流行風潮。

但是看著無數的眾生遭宰殺,
我不禁想問的是....
你願意受到千刀萬剮嗎??
你願意自己的親屬任人魚肉嗎??
你又願意看到自己的父母和小孩受到刀刃火烤刑嗎?

是的,大家一定都說不願意。

但仍裝作與我無關,依舊吃香喝辣,
無情的啃食眾生血肉造下了業因。

講到這,或許,被指責的人會說又不是只有我吃,
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或很多人一起錯就無所謂,
這真的就是眾生愚痴的地方,佛經有云:
假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
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每一個人造的業,無論善惡都會有報應之時。

今日我若種下刀刃眾生親屬的惡因,
來日必有眾生刀刃我的親屬的果債。

故又為何要在乎他人也有吃肉啊?
何不為把問題放在自己身上,
為自己勤種善因,這才是正確的道路。

在梁武帝時代,當時有一位高僧叫誌公和尚,  
他身證了一些神通,在佛教興起不久時,
當時風俗就是大戶人家有喜事都要請和尚來念經,
叫做“念吉祥經”,希望為這家人求福的意思。

一次,有位錢人家的兒子娶媳婦,
便邀請誌公和尚去念經。
在他一踏進門口時,便歎息道:
古古怪,怪怪古,孫子娶祖母。
豬羊炕上坐,六親鍋裡煮。
女食母之肉,子打父皮鼓。
眾人來賀喜,我說真是苦!
  」


原來,這兒子出生後他的祖母非常疼愛他,
總怕他的父母照顧不好他。在他一歲多這位祖母就去世了,
在臨終時,她拖著孫兒的手,心裡很捨不得。

她說:
“你們都成家立業,惟獨我這個小孫兒,
沒有人照顧。唉!怎麼辦呢?”
說完便帶著這牽掛去世。只因這一念牽掛,
結果促成這祖母來世和孫子的姻緣。
祖母死後神識便托生到鄰村成為一個女孩,
女孩長大後成了孫子的媳婦,所以說“孫子娶祖母”。

誌公和尚往炕上一看,原來,炕上坐六親眷屬都是從前這家養的豬羊,
後來被宰了吃肉,現在投生為人回來做了他家的親戚,
所以便說“豬羊炕上坐”!
誌公和尚往菜鍋裡望,以前專吃豬羊的六親眷屬,
現在反投生為豬羊受人烹割,在鍋子裡還業債,
因此說“六親鍋裡煮”。

在外面,一個女孩子正在吃豬蹄子,吃得津津有味,
這隻豬原來是她前世母親,所以說“女吃母之肉”。
誌公和尚再看那些奏樂,打鑼鼓、吹喇叭、吹笛子,好不熱鬧!
其中有個人用力打鼓,鼓是驢皮造的,
而這驢竟然是他前世父親啊!所以說“子打父皮鼓”。

眾人來賀喜,大家都以為這是喜慶之日,
但誌公和尚卻歎息:我說真是苦!”  

講到這應該知道,我們之所以茹素,
不是為了好不好吃,是為了心安不安

我,當有顆憐憫的慈悲心,
不捨眾生苦痛,而不願意食眾生的血肉,
在幾世前他們也曾經為人,只是愚痴造下惡因,
才會有今世的果報,故你我要警醒因果報應的厲害。


念差染塵土,水火刀兵劫。
六道輪迴苦,戒慎善常行



圖片轉載出處:
http://www.zhunti.net/contents/60/1508.html


所以小弟提出五項茹素重點和守元養身的要領
為什麼要茹素?究竟有何好處?
五項茹素重點
一、我佛慈悲,修養憐憫同理心
很多人都會說心慈就好或心素比較重要,
茹素若能知行合一才是真功夫
這話何以見得呢??
吃素的目的之一是培養慈悲心,
進而永保這份不忍眾生受苦的憐憫

若說心慈就好,或真吃素卻心常嗔、痴、怒、恨、怨,
那也只是半套功夫而已

真正的素是要心性修養和行為舉止做到滿分,
所以吃素也能吃出真道來,
若做不到吃素的真功夫,
就算穿著袈裟也只是白來人生一趟。


在這提很多人都說吃素也要吃蛋,
要不然營養會不足,事實上,
營養有很多管道可以補足,這部份我就不多做補充,
不過蛋不可食,蛋乃是眾生的未成形的胎兒,
只是在等待孵化,我等若是吃了蛋豈不是殺害眾生的胎兒,
食眾生的蛋亦像是在陽世間使人墮胎一事,
很多吃素修行的朋友都知道墮胎不對,
那又怎能犯下迫使眾生墮胎一事呢?

吃素真功夫是指不食眾生肉的全素,
乃至於一生的心言行,都永保慈悲憐憫。


二、不染塵業常保心思清靜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在講一個人剛出生時,本生極為純真善良,
後天的環境與學習的方向,卻會影嚮這人本質造化。

葷食或素齋亦會在生理影嚮一個人的本性,
這是很潛移默化,甚至少有人能查覺到這些微的變化

葷食者的你若有心試著茹素一陣子,
期限請至少一個月,你將會親身體會發現~
素齋的日子裡,思緒會比較清晰,
而葷食的生活中,常有好動、易怒和燥慾的狀況發生,
這是因為葷食是吃眾生的業體,
其業體累績了累世的罪慾,故食其業體久之,
必定會在不知不覺染上了業慾的惡因。

比如說吃豬肉和生猛海鮮之類,易起了淫慾,
這除了生理造化作用外,還有就是眾生業體累世債引發淫因。

又有說全素者不喝牛奶,是因為今生若墮為牛者,
前世大多為不孝不忠或忘恩負義之徒居多,
一旦飲用他們的業體產生的牛奶,
自然而然也會染上業體的累世惡業因緣,
雖然可以透過"學習做人"和"正念不退"校正邪思,
但飲用牛奶仍然是徒增孝順和修行的障礙,
那一般愚痴的眾生呢?是否能自愛不落為忘恩負義之徒
?
奉勸世人以素齋為主,從此不葷食。


圖片轉載出處:
https://www.sohu.com/a/299603154_100207179

三、戒慎因果,勤種放生的善因結善緣
俗話說得好,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那麼我願意茹素,除了培養慈悲也是勤種放生的善因,
若善因緣具足,自然能消災解禍,
反之,葷食久了所累積的惡因,
在業力成熟時,易遭受水火刀兵劫的惡報

何謂水火刀兵劫?
簡單來講就是火災、水災、癌症、疾病、車關或刀關等等劫數
茹素本就是為自己種善因增添福報,
孝順的弟子們更可為父母發願終身如素、放生,
在心靈至誠之時,必有善果回應。

四、不吃肉能促進環保,畜牧業是溫室效應第一元兇
這些年來,臭氧層破洞造成溫室效應,
導致我們的地球,漸漸變得不再適合人們居住,
以往以為造成臭氧破洞的元兇是工廠、廢氣或冷媒,
然而研究調查報告,真正造成臭氧層破洞是畜牧業,
畜牧業又以牛為主要元兇,牛會產生甲烷造成臭氧層損害,
而養殖大量牛群要花費比植物更多水資源以及土地,
在環境上它確實是傷害我們地球的無形殺手,
地球只有一個,為避免有一天變得不再適合居住,
也為孩子們都有乾淨的天空和綠地,
所以說「拯救地球,你我有責」,我們更應該守護它,
來,現在開始我不吃牛,甚至能夠素齋,
這才是救地球和延緩末世到來的解救之道。


圖片轉載出處大膽科學 - What If Chine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B2GP3ilYs8&t=77s

五、六道輪迴苦,不食我累世父母
六道輪迴是真的很痛苦,在誌公禪師的故事裡,
誰能夠真的看清生命可貴,又怎可以吃眾生血肉,
無奈的是,現在常常看到每當節慶節日時,
總是在各種葷食的美食餐廳歡慶用餐,
但是你知道嗎?
生靈塗炭的節慶不是平安喜樂  。」

因為吃下的不是福報,而是眾生債

講完五項重點後,來說說什麼是守元養身的要領
這是學佛和學道者最大的魔障之一,
若能除此魔障必定助爾等修道路,
那究竟是何種魔障?
造成諸多修道人的道功不保呢?

其實大家都知要修心和茹素,
一心一意勇敢地往清淨無垢的修,
往往不能理解身體的生理運作會影嚮念想
沒錯,是指生理的吃、喝、拉、撒、睡,
這是身體自然運作,也是大自然不變道理,
必竟你我的身軀乃是五行所構成的,
五行運作必然會牽動每日的一思一念,

知道茹素和慈悲的重要後,
更應該要懂身體調理和心守正元不退

身體的調理,首先要面對五慾的困擾,
也就是每個人要面對"眼、耳、鼻、身、意"等五慾

佛說五欲皆空,但並不是真的空,而這個空只是過程,
之所以說空,是因為一切會回歸於無,
是要人們放下執著心、比較心和貪慾心,
方才不受世間萬物所困,既非真空而是過程,
既然有過程,就得學習生理運作和清慾,
人的慾望當中最難調理的,莫過於生慾造作,
故每個人都要學會心正止邪和中醫調理的課題。

圖片轉載出處:
http://rufodao.qq.com/a/20160429/041957_all.htm

唐代醫家孫思邈曾指出:
「人年二十者,四日一泄,三十者八日一泄,
四十者十六日一泄,五十者二十日一泄,
六十者閉精不泄,若體猶壯者,一月一泄。
凡人氣力超人者,亦不可抑忍,久而不泄,致生癰疽。」
中醫調理這裡以唐代醫家孫思邈論點解釋,
時至今日,應該有更多的醫理可以維持健康,
其實身體調理的泄事與淫邪是一線之隔,
這慾念也是最困擾每個人,若在念頭上走錯了,
成了敗德毀戒的惡因,此調理之事應當如臨大敵,
古人之所以說:「萬惡淫為首」不是沒有道理,
因為這是最難的,也是別人教不來的

在這請抓準兩個原則,
一、心若起邪淫之念是不對的,一切得正念與道德倫理。
二、若不行泄事調理身體亦不對,因為會損害身命。


最後以宋朝陸遊《戒殺詩》所云做結論,
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苦痛怨難伸;
設身處地捫心想,誰肯將刀割自身。

這詩道盡茹素放生重點和慈悲,
也對眾生的愚痴感到無奈,
聽小弟說這麼多了,是否該開始行動了呢?

對!就是現在,我當改除惡習,開始吃素!
是!我求善願,我勇敢不畏難,戒掉葷食!



圖片轉載出處:
https://chen0933774499.pixnet.net/blog/post/273450397

那麼一定有朋友問說:吃素很不方便耶。

我也曾回答過說:
有多大的善因就有多大的善緣,這造化不是我能給你的,
都得要靠自己努力,至於說到所謂的不方便,
那麼素齋一切以中道為主,比如說能夠全素時就全素,
如果不行就方便素為主,切記吃素重點在慈悲和不殺生,
不食任何眾生的業體,若能素食者皆能保有清晰思緒的好處。


至於很多人說不吃蔥蒜,那是為了減少對美味慾望,
了解吃飯只是暫時性溫飽,切莫起貪念來增加清心的助力。
而眼下有各種的素食,比如方便素、蛋奶素和純素,
皆只是每個人根器和狀況不同,善巧方便讓葷食者願意開始吃素,
畢竟要一下子做到純素有一定的難度,
除非當事者有重大衝擊或足夠的善因緣,
所以勸人茹素一切因循漸進,切莫過於勉強或違反中道。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扶鸞夢筆-地獄冥苦篇》如果你錯過來自地獄訊息,此生就真的虧很大了。[ JK2ihaNdz ]

《扶鸞夢筆-地獄冥苦篇》你相信有地獄嗎?你能知道地獄其實一直在我們身邊。[ D56HiloA ]